国学基础,古文阅读。
寻章摘句,或可娱目;好学深思,还须熟读原著。
QQ:1791788067
 

勞山道士(一)

      邑有王生,行七,故家子(世家子弟)。少慕道,聞勞山多仙人,負笈(书箱)往遊。登一頂,有觀宇,甚幽。一道士坐蒲團上,素髮垂領,而神光爽邁。叩而與語,理甚玄妙(说得真好,没听懂,呵呵)。請師之。道士曰:「恐嬌惰不能作苦。」答言:「能之。」其門人甚眾,薄暮畢集。王俱與稽首,遂留觀中。凌晨,道士呼王去,授以斧,使隨眾採樵(砍柴)。王謹受教。過月餘,手足重繭,不堪其苦,陰有歸志。

      一夕歸,見二人與師共酌,日已暮,尚無燈燭。師乃翦紙如鏡,粘壁間。俄頃,月明輝室,光鑑毫芒。諸門人環聽奔走。一客曰:「良宵勝樂,不可不同。」乃於案上取壼酒,分賚(赏赐)諸徒,且囑盡醉。王自思:七八人,壺酒何能遍給?遂各覓盎盂,競飲先釂(饮尽),惟恐樽盡;而往復挹注,竟不少減。心奇之。俄一客曰:「蒙賜月明之照,乃爾寂飲。何不呼嫦娥來?」乃以箸擲月中。見一美人自光中出。初不盈尺;至地,遂與人等。纖腰秀項,翩翩作「霓裳舞」。已而歌曰:「仙仙乎,而還乎,而幽我於廣寒乎!」其聲清越,烈如簫管。歌畢,盤旋而起,躍登几上,驚顧之間,已復為箸。三人大笑。又一客曰:「今宵最樂,然不勝酒力矣。其餞我於月宮可乎?」三人移席,漸入月中。眾視三人,坐月中飲,鬚眉畢見,如影之在鏡中。移時,月漸暗;門人然燭來,則道士獨坐而客杳矣。几上肴核尚存。壁上月,紙圓如鏡而已。道士問眾:「飲足乎?」曰:「足矣。」「足宜早寢,勿誤樵蘇(砍柴除草)。」眾諾而退。王竊欣慕,歸念遂息……



评论
热度(8)